無理月muritsuki_

灰になりそうな まどろむ街を
あなたと共に置いていくのさ

role【I】


青年在一家书店的门前顿住了脚步。
紧闭的店门被八十年代热播的连续剧海报和杂七杂八的招租、旧电器回收和特效药宣传之类的小广告完全占领。昏黄街灯下,透过灰蒙蒙的橱窗隐约可见的店内精致的装修,诉说着曾经一度光鲜兴盛的过去。
毕竟区域偏僻,又已入深夜,马路上空荡荡一片冷清,其他的店主也早已放下卷帘打烊回家。除了偶尔小步跑过几只影子一般的野猫,寂静又一次降临在这条小小的,古老的街道上。
一身清爽打扮的茶色头发的青年站在这家停业许久的书店门前,从头到脚带着与这条古旧落时的街道格格不入的时尚感,像一个深夜来访的不速之客。
而此时这位年轻的不速之客显然没有注意这么多,只是愈发地将脸贴近了橱窗的玻璃,用修长的手指胡乱地抹去上面厚厚一层的灰尘,仔细地向里看着,像趴在玩具店橱窗望着喜欢的玩偶的孩子,又像在急切地寻找什么。在别人的眼里,当然前提是有别人在旁观的话,他的行为甚至可以说得上是“可疑”。但现在确实街上只有他一个人——青年后退了一步,垂下头轻叹了一口气,右手伸向了左耳,拨开略长的茶色头发,熟练地摘下了一个亮闪闪的东西。
他把那个漂亮地发着银色柔光的东西摊在手心,盯着它发了会呆,神情里带上了点悲伤。
那是一只精致的耳坠。
上面挂着一轮弯月和一颗星星,轮廓简单如稚气的简笔画,却幽幽散发着像真正的月亮一样的皎洁光芒。
昏黄的路灯突然晃动着闪了一下,青年飞快地握紧了右拳,警惕地四顾,动作机灵敏捷如同野兽。但四周并没有出现什么,包围他的依旧是旧得发黄的老街和无尽的静寂。
他慢慢呼出一口气,身体放松下来,将那耳坠小心地放进胸前的口袋,又确认似地轻轻在上面拍了拍。这才安心地抬起头来,直直地看着面前紧闭的店门,向前迈出了一步,右腿穿过了木质的门板——
“啊呀啊呀,这样好像不太好吧?小店还今日还没有开始营业啊,客人您是不是太心急了点?”
从本应空无一人的背后,传来了带着笑意的戏谑声音。
茶色头发的青年浑身一震,左手下意识地伸向了胸口,护在了口袋口。迅速收回了迈出一步的脚,转身望向背后,
仍是空无一人。
一路绵延的昏黄路灯和狭窄的街道仿佛嘲讽似地安静着,映照在他因紧张而微微放大的褐色瞳孔中。
“你是谁?!”青年有些颤抖的声音一出口便飘散在夜风中。
“……我吗?我啊…是'店长'喔~这位客人…不,还是应该叫你……天月君?”戏谑的声音低沉下来。
“你到底是谁?!为什么会知道我的名字?!”被叫做“天月”的茶发青年面对着一片虚空,徒劳地不停转着身试图寻找声音的来源,不禁有些恼怒。
“我…是谁吗?这对于天月君来说…不重要呢。”声音轻笑了一声,“我啊…姑且算是一个游魂吧。因为无法割舍的一些事无法转生,而在这人世间飘飘荡荡徘徊不定,也做一些游魂的小生意,聊以为乐…这便是我的店…”
“啊…”反应过来的天月直觉自己做错了事,脸顿时红了,对着店门鞠了个躬,连连道歉“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!我并不是有意要擅闯贵店…我不知道这是您的店…一时心急…”
“没关系啦~”“店主”的声音忽远忽近,飘飘渺渺,“我的店的确看起来不像什么正经的商家……而且,”声音一下子似乎就在天月耳边,他几乎能幻想到自己的鬓发被呼吸吹动,“天月君想要的那件东西,并不在店里喔。”
“…那么,是在哪里呢?”顾不上问那鬼店主为什么会认识自己,也顾不上问他是为什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,天月只是急切地追问着,他已经寻找了太久了。路过这家店时,扑面而来的熟悉感几乎要让他透不过气来,他几乎十分确定自己要找的东西就在这里了,就在这店里的某个角落,静静等着自己拨开那层灰尘——
“在知道它在哪里之前…呐,天月君,能告诉我你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吗?”店主并不理会天月迫切的追问,饶有兴趣地反问了一句。
“!!!………”天月眼神一暗,张了张嘴,却又什么都没说出来,他低下了头。
夜愈发深了,穿过巷子的风凉凉地抚动天月的额发,一时两人都沉默了。
“…我啊,从25岁那年,就没有再长大过了。”抬头看着移开的云层中露出一半的满月,天月年轻的脸庞上露出一丝凄凉。“20岁到25岁之间的记忆也完全没有了的样子……也突然有了一些超乎常人的能力…摘下耳坠之后…但是…能力也好,不老的身体也好,确确实实都不是属于我的。好像发生了很重要,很悲伤的事情,但我却完全不记得…应该是失去了很重要的东西,每夜都在噩梦和哭泣中无法入眠,心脏好像被挖去了一块……'得找回我失去的东西才行。'这么想着,我开始了旅行。找了很久很久,走过了很长很长的路程……”
“就算是这样,连自己失去的是什么都不知道,也要拼命地寻找下去…真傻啊。”
望着夜空喃喃自语的天月并没有自觉,一滴眼泪从眼角流下划过脸颊,顺着嘴角洇染到舌尖,咸涩的味道使他从梦中惊醒似的,惊慌地用袖子拭着眼睛,笑着自嘲:“啊,明明也都一把年纪了…”
“天月君,总是在哭呢。”
沉默许久的店主,突然说出了这句话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to be continued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無理月muritsuki_ | Powered by LOFTER